close

  據新華社電美國航天局7日說,上個月來自太陽系邊緣的一顆彗星造訪火星時,曾上演“壯觀的流星雨”,並使火星上層大氣的化學性質改變了好幾個小時。
  這顆彗星名為賽丁泉彗星,編號C/2013A1。它於10月19日在距火星不到14萬公里的範圍內與之“擦身而過”,這一距離還不到地球和月球平均距離的一半,也不到所有已知彗星飛越地球時最近距離的十分之一,這樣近距離的“會面”800萬年才出現一次。當時,美國和歐洲的3個火星軌道探測器進行了近距離觀測。
  美國航天局當天在一份聲明中說,對觀測數據的初步分析表明,賽丁泉彗星帶來的物質給火星電離層增加了“一層臨時而很強烈的離子層”。火星電離層是火星大氣上方充滿帶電粒子的一個區域。
  科羅拉多大學科學家尼克·施奈德在為此舉行的電話記者會上說,有好幾噸的彗星物質沖入火星大氣層,併在大氣層中氣化。按這一質量粗略估計,每小時應該有數以千計的流星劃空而過,我們應該稱之為流星風暴。
  研究還表明,賽丁泉彗星的塵埃中存在至少8種金屬成分,包括鈉、鎂和鐵等。此外這顆彗星的彗核直徑比此前認為的2公里要小一些,其自轉周期為8小時。
  美國航天局官員說,賽丁泉彗星的塵埃對火星軌道探測器的威脅要比預想的嚴重得多,因此“很慶幸”在它從火星近旁掠過時,讓探測器“躲”到火星背面。  (原標題:天文火星彗星上演流星雨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vahrzgqkbx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